close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今天是一年中年味最濃的一銀行利率天——除夕。除夕夜,是咱們中國人團聚的日子,也是農曆新年辭舊迎新的開始。除夕這晚,有一年裡最豐盛的一頓年夜飯、有一家人圍坐一圈收看春晚,更有讓不少人難捨的一種慶祝方式——放爆竹。
  每到新年,不放、少放煙花爆竹的倡議就不絕於耳。而今年,春節期間不放煙花爆竹的提議已經不單單是政府的倡議,也漸漸變成了不少成都百姓的意願。面對成都連日的霧霾天氣,越來越多的市民已經知道,捍衛成都的藍天,不需要煙花爆竹,過一個平安祥和的年,無需這化療飲食一絲“硝煙”……
  小裝潢志願者街頭倡議
  捍衛藍天二手製冰機人人有責
  昨日下午,成都的天氣依舊沒有晴朗小分子褐藻糖膠起來。茫茫霧氣中,一群身著藍色背心的小志願者出現在人民公園路口向過往的市民派發“捍衛成都的藍天,拒絕煙花爆竹”的倡議書。來自石室錦城外國語學校的劉夢琦告訴記者,這幾天她和同學們組織成志願者隊,在成都人口密集的地方進行宣傳派發。同時還在自己的微博上發起“微倡議”的活動,增加影響力。“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意識到,保護成都的藍天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從小事做起,從不放煙花爆竹做起。”
  據有關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成都僅1天空氣質量達標,其餘30天均為污染。在霧霾天氣中,每一個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減少PM2.5的責任者。“因此我們發起倡議,希望大家在春節期間儘量不放或者少放煙花爆竹。”劉夢琦說。
  社區居民響應
  少了煙花多了平安
  不僅僅是在街上派發倡議書的小志願者們,不少社區也對春節不放煙花爆竹的倡議進行積極的響應。在人民公園附近的少城社區,就有不少居民已經達成共識,“這個春節,不放煙花,過個平安清新年。”居住在蜀華街的劉永淑阿姨告訴記者,以前除夕這晚煙花爆竹聲響不斷,“喜慶似乎是夠了,可吵得人睡不好,第二天起來很大一股硫黃的味道。”
  就在這幾天,劉阿姨小區門口的公告牌上多了一張倡議書,像是哪個孩子手寫後自己貼上去的,內容是“春節不放煙花爆竹”,大家看到後紛紛表示贊揚和支持。
  “就是應該不放火炮了,又污染空氣,小孩子玩多了也危險。”社區居民吳浩是一名急診醫生,他表示每年過年期間都是兒童煙花爆竹燒傷的高峰期,特別是炸傷眼睛的孩子特別多。“我不建議過年讓孩子玩爆竹,作為一名醫生,我更願意提醒家長,讓孩子遠離爆竹。過年少了煙花,但多了一份平安。”
  本報記者 楊天
  (原標題:過一個平安祥和的年無需這一絲“硝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