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烏克蘭士兵站在烏東部傑巴利採韋附近的一處檢查站。(新華/路透)
  據新華社明斯克9月5日電 烏克蘭問題三方國際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同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代表5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了從當天傍晚起停火的備忘錄。
  毫無疑問,這是解決烏克蘭東部地區流血衝突以及整個烏克蘭危機的第一步,令世界看到瞭解決危機的一線曙光。
  備忘錄內容豐富
  據悉,這份備忘錄由超過十項要點組成,涵蓋停火、停火監督、交換俘虜和人道援助等,並由歐安組織監督停火執行情況。
  除停火外,與會代表還就從戰區撤出重武器、以“全部換全部”方式交換俘虜、採取措施確保衝突地區的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據介紹,8日前衝突雙方將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具體落實備忘錄每個步驟並確保停火能夠切實進行。
  內外因素促成停火
  輿論普遍認為,能在此時達成停火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衝突雙方從4月打到現在,雙方損失慘重。不管政府軍還是民間武裝,雙方都認識到,繼續打下去難有贏家。
  二是外部存在推動停火的因素。西方和俄羅斯互相製裁的結果讓雙方經濟都受到巨大影響,俄羅斯和歐盟都有強烈意願推動停火以保證自己的利益不再受損害。
  三是秋季來臨,烏克蘭和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問題成為迫在眉睫的制約因素。如果烏克蘭危機不解決,俄羅斯經烏克蘭向西歐輸送天然氣會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開啟和平進程不易
  在解決烏克蘭危機癥結方面,是否實行“聯邦制”是關鍵問題。迫於各自國內的壓力,要誰單方面做出讓步都不可能。只能有一個折中方案,既確保烏克蘭不變成聯邦制,又能使俄繼續保有在當地的影響力。
  歐盟主要國家德國力促烏克蘭問題妥善解決。德國總理默克爾8月23日提出了一個比聯邦制稍微後退一步的方案,也許讓烏克蘭和俄羅斯看到了妥協的可能性。
  烏克蘭危機持續時間長。大國博弈、民族矛盾和烏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等錯綜複雜,要解決好烏東部兩個州地位問題、中央平穩向東部地區放權問題以及戰後重建等諸多問題,也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首日協議執行良好
  烏克蘭國民近衛軍司令波爾托拉克6日表示,5日僅在18時45分之前發生過一些不嚴重的違反停火行為,此後一直到6日中午,沒有再發生此類行為。
  烏克蘭媒體同樣沒有關於民間武裝6日違反停火協議的報道。但由於烏克蘭東部某些地區通信中斷,部分民間武裝人員5日可能未及時接到停火令,從而導致停火行動有所拖延。  (原標題:烏克蘭危機解決走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