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大火吞噬了綠色山林,毀掉了一家人的希望。(王東平提供)■滿樹蟠桃已成追SD記憶卡憶。(王東平提供)■慘痛變故讓王東平和母親難抑悲傷,她們希望讓焦山重新披綠。
  井陘南蘆莊村東猴堖山上一座孤零零的墳塋,圓了逝者王景昌與山林為伴的臨終遺願。凄涼的是,這座寄托逝者夢想的山林,SD記憶卡所剩下的樹木已寥寥無幾:5月26日那場山火讓幾萬棵樹幾乎化為灰燼,62歲的山林主人王景昌急火攻心含淚而終。彌留之際,他給兒女留下遺言:重整綠林。而今,料理完父親後事的女兒王東平,決心尋找合伙人完成父親的遺願。
  一場山火讓千畝山威剛記憶卡林化為灰燼
  昨日10時30分,在井陘縣南王莊鄉南蘆莊村,王景昌的二女兒王東平站在家門口,默默望著東南方向的一片山林。山上尚有一片綠意,其間的點點黑斑,是大火後留下的枯樹。SD記憶卡這裡是王東平一家嘔心瀝血經營了12年的果園,此前她家在承包的這1000多畝荒山上種下桃樹、核桃樹、板慄、杏、山桃、柿子、黑棗等上萬棵果樹,如今卻因一場山火幾乎化為灰燼。
  雖然距事情發生已過去兩個多月,但王東平仍清楚地記著給全家帶來慘痛變化的那一天——2014年5月26日。當天13時許,吃過午飯的王東平正在家中休息,突然看到自家承包的荒山處冒起滾滾濃煙。“壞了,山上著火啦新竹售屋!”王東平一把抓起電話,打給縣林業部門和鄉裡尋求幫助。得知有關部門已經前往滅火,王東平和母親胡杏花拿起鐵鍬就往山上跑。父親王景昌身患重病,王東平極力勸說父親打消上山打火的念頭,將他一人留在家中。
  到了山下,只見山火由金華寺、郎家莊、張家峪幾個方向四處蔓延,火苗有房子那麼高,所幸還沒燒到他們家承包的林區。為防止大火將滿山的果樹付之一炬,大家開始全力滅火。然而王東平和母親同鄉親們與山火鬥爭了一天,直到晚上9點多,火勢依然凶猛。想到家中還有生病的父親,又累又餓的王東平無奈之下陪母親先回了家。“我們在山上整整打了一天火,火勢太大,把我們都熏成了‘黑人’。”王東平說。
  5月27日,大火一路燃燒到了王東平家的林區。大家全力滅火,無奈天干物燥,風助火勢,仍沒能儘快控制火情。直到5月31日,山火才漸漸被撲滅。此時王東平家的1000多畝綠油油的林地,已有800多畝被大火吞沒,而栽種的上萬棵各類果樹絕大多數都被烤死。當胡杏花看到眼前的“廢墟”時,雙腿一軟,癱坐在地,泣不成聲。
  12年嘔心瀝血毀於一旦 他含淚而終
  這個果園包含著王景昌一家的全部心血,所有財產也都投入其中。
  2002年,王東平的父親王景昌響應國家“綠化荒山、植樹造林”的號召,承包了本村旁邊1000多畝的荒山“猴堖”,為期50年。當時這裡還是一片荒山,山上都是石頭和雜草,自然條件惡劣,無水無路,樹苗、農藥、肥料全靠人力擔挑。起初,人們都認為王景昌不可能成功,但王景昌卻用毅力贏得了人們的尊敬。
  12年來,王景昌每天天剛亮便帶上饅頭和水上了山,直到天黑透才回家。在山上,王景昌一秒鐘也閑不下來。起初,他要把山上的石子全部撿出來,平整土地,自己挖坑栽樹,山上沒水,他就從山下挑水上去。樹苗長大了,王景昌就更忙了,修剪、除草、施肥、打藥、嫁接……一刻也停不下來。餓了,他就拿出涼饅頭就著涼水吃。累了,就坐在山地上小憩片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幾年後,山上情況漸漸好轉,工作量更大了,王景昌開始雇人幫忙。就這樣辛辛苦苦幹了12年,曾經的荒山變成了花果飄香的果園,他們還圍著果園修起了一條3米寬的小路。
  經過12年的努力,如今山上種了核桃樹300畝,桃樹200畝,杏樹800棵,板慄樹4000棵,山桃、柿子、黑棗樹各1000多棵,連翹、椿樹等上萬棵。此外,甘草、金銀花等藥材不計其數。12年的努力,荒山變成了“金山”。而王景昌卻因多年來積勞成疾,患上了肺癌,可直到今年4月他還在身體好些時上山幹活兒。
  得知果園燒毀,王景昌一下子被擊垮了,此後便卧床不起,不得不到省會醫院治療。住院期間,他整天不吃不喝,一天二女兒拿著買來的桃,騙他說這是在自己家的山上摘的,他才吃了半個。晚上,王景昌有時半夜醒來,扯著床單說要走,說要去救火,還一直喊要上山栽樹。他的主治醫生說,他心裡有事,如果能放下可能病情會好些。
  “著火那天,自中午我和媽媽走後,爸爸就一直站在家門口看著果園上的濃煙,有村民勸他回家休息,他搖著頭一動不動,直到晚上我們回來。”王東平流著淚說,這是爸爸一輩子的心血,就這樣被毀了。
  在醫院治療12天后,王景昌一直吵著要回家,醫生也表示他想看看什麼就讓他看看什麼吧。回家後的王景昌,還是會時常站在門口張望山上的果園。7月27日,王景昌病情惡化,離開了人世。彌留之際,他仍對果園念念不忘。“爸爸走的那天,嘴裡一直在說著什麼,我告訴父親放心,我們一定會重建果園。聽到我的承諾後,父親才笑著閉了眼。”王東平哽咽地說。
  按照王景昌的遺願,家人將他埋葬在承包的山上,老人和他心愛的大山融為一體,守望著這片他摯愛的山林。
  女兒謹遵父親遺願
  欲重整山林
  父親去世了,大女兒在甘肅打工,如今家裡只有二女兒和母親相依為命,但全家一致決定:無論多困難,都要重建果園,繼續植樹。
  王東平17歲初中畢業後,便跟著父親上山幹活。為了讓她更好地打理果園,父親還專門從贊皇請來老師,教她學習嫁接技術。一家人的心思都在這片果園裡。大姐王雪平在甘肅打工,每個月都會把大部分工資寄回家,錢都用於果園的發展。家裡承包了10畝地,每年賣糧食的錢也都投到果園,果園前幾年開始掙錢,可掙的錢家裡又都投進山裡,12年來總共投入了大幾十萬,全家的財產都投了進去,可就這場火燒得所剩無幾。
  這一家的執著並非偶然,可以說這家人祖孫三代都在守望綠色。“我們家是一個植樹世家,我爺爺在世時,曾種了好幾十畝的柏樹,現在長得比成人的腰還粗。爺爺和爸爸都栽了一輩子的樹,我不能讓老一輩傳承下來的精神毀在我的手裡。”王東平說,她們母女三人一定會完成父親的遺願,重建果園,讓這片果園重現綠意。今年26歲的王東平還沒結婚,說起找對象的標準,她希望未來的丈夫是個懂技術、喜愛植樹的男人。
  目前,她們最大的困難就是缺少資金,王東平希望能通過晚報尋找投資的合作伙伴,將來把它建成一個漂亮的採摘園。如果您有能力,願意合作,可以撥打電話13473450183,與其聯繫。
  慘痛經歷得來的教訓:買保險很重要
  果園被燒後,王東平一家沒得到什麼補償。他們傷心之餘,從慘痛的經歷中得到了教訓:買保險很重要。這起事故中,首先因為家裡缺少勞力,他們沒有在果園四周修建防火帶。僅有的小路,擋不住大火的侵襲。前幾年,他們曾聯繫保險公司欲購買保險,但未能談成,這兩年父親身體不好,家裡的錢都給父親治病用了,沒有買保險。“村裡人,不懂那麼多,結果因此吃了大虧,心裡很後悔。”王東平也想藉此提醒更多種植戶,防火無小事,保險很重要。
  □文/圖 本報首席記者 謝鑫名 記者 南開宇 通訊員 劉丹丹  (原標題:一場山火毀了植樹老人12年心血女兒立誓重整山林完成父親遺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