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央視曝光了只要在蘋果手機上使用軟件,用戶使用軟件的時間地點都會被記錄下來。此種獲取信息的方式與軟件使用同步,並且比手機基站、WIFI等定位精度更高。專家表示,根據手機定位服務顯示信息可完整分析個人行跡,用戶動態會完全公開。
  三種途徑獲信息
  軟件比基站WIFI定位準
  節目中,記者對包括社交軟件、辦公軟件、炒股軟件、娛樂軟件等在內的十一款進行測試。其中有5款軟件出現了位置權限的申請,但都已經關閉。剩下的六款軟件則並未出現位置權限申請。通過操作發現,當使用軟件時,對應位置文件夾中會出現軟件的使用情況,包括使用時間、使用位置的經緯度等。該文件夾雖然顯示加密,但並不需要任何解密措施就可以打開。這些定位信息完全與軟件的使用同步,相對於手機基站、WIFI定位,該種定位方式精準度更高。
  通過查閱還發現,在蘋果手機位置文件夾所提供的數據中還顯示了位置可信度分值,有部分數據達到80以上,說明定位信息較為準確。記者也根據數據表選取一組數據進行測試,發現數據表中提供的位置與實際使用軟件的位置相距不到20米,定位較為準確。
  記者通過走訪北京、青島等城市,對60位蘋果手機用戶進行隨機採訪,被採訪者中知道蘋果手機有該功能的人僅5人,超過90%用戶對蘋果手機該功能並不知情。
  那麼位置權限所顯示的用戶信息到底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網絡安全保衛學院院長馬丁就根據該蘋果手機中的位置信息準確分析出了手機用戶的行為軌跡。馬丁表示:“蘋果手機中的定位功能可以顯示手機用戶經常活動的地點,活動的時間、活動的頻率,會把一個人完整的行為軌跡進行比較詳實的分析,是公開性的,沒有任何秘密。”
  馬丁介紹,過去常常將數據和信息劃分為不同的安全級別,安全級別越高,防護措施越好。但在大數據時代,泄密的通常不是關鍵性的保密數據而是普通的日常性信息。那麼是不是將蘋果手機中定位功能關閉就可以避免位置信息被搜集,避免泄露呢?對此,馬丁表示:“即使用戶將定位功能關掉,也不會改變後臺系統,該系統還是能將手機軟件使用時所在地點、時間等信息完整記錄下來。”
  暫無常規手段刪除記錄 目前安卓手機可以刪除
  360公司的安全專家陳先生稱,蘋果是一個封閉的系統,這就使很多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泄露了用戶信息。至於安卓系統中的APP,通常會在讀取用戶位置信息前進行提示,讓用戶自行選擇是否同意系統讀取相關位置信息。
  如果用戶選擇同意後,雖然可以再度關閉位置信息服務,但想要手動清除已經被記錄的信息,則根本不知道從哪裡下手。
  陳先生說,目前,除了使用一些手機安全軟件的位置清除和粉碎功能,用戶暫無法通過常規手段對地點記錄功能進行卸載。“現在廠商出的安全軟件,還不適用蘋果手機。”陳先生稱,目前只有安卓手機可以刪除。整組稿件綜合央視  (原標題:央視曝蘋果擅自搜集用戶信息:關掉GPS也能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