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6月19日訊 記者周斌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開關於兩岸司法互助工作有關情況的新聞發佈會顯示,自2009年6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簽署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以來,法院辦理的涉台司法互助案件數量呈持續較快增長態勢,截至2014年5月31日,共辦理涉台送達文書、調查取證、罪贓移交和裁判認可司法互助案件37423件。
  據介紹,2013年大陸法院協助台方送達文書案件結案率達82%,成功率達到67%;台方協助大陸法院送達文書案件結案率達70.5%,成功率達到77.3%。2013年大陸法院協助台方調查取證案件結案率為88%,成功率達95.5%;台方協助大陸法院調查取證案件結案率為86.3%,成功率達到89%。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實踐證明,兩岸司法互助活動既有利於保障兩岸有關司法審判活動的順利進行,也有利於保障當事人的程序權利和實體權益的及時有效實現。兩岸民眾高度認可司法互助工作,臺灣近年來就海協會與海基會所簽各項協議執行情況的民意調查中,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支持率始終保持最高,最高時超過80%。
  (原標題:5年辦涉台司法互助案3.7萬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