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張國強
  “不許動,我是警察。”隨著一聲喝令,一名在銀行取款的男子被警察牢牢控制……這是今年3月13日11時許,遼寧省大連市金州警方在廣州市天河區五線橋一處銀行獲犯罪嫌疑人張某的場景。
  經審訊,該男子很快交代了制售假煙運往大連的犯罪事實。
  與此同時,大連金州警方同步展開抓捕行動,5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抓捕到位。
  至此,大連二十餘名參戰民警及三十餘名稽查人員,歷時四個多月,行程十餘萬公里,終於斬斷了一條由廣州通往大連的地下假煙產銷通道。
  聯合執法獲取假煙線索
  2014年1月8日,大連公安局金州分局食藥偵大隊民警在配合金州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對轄區煙草市場進行節前專項檢查時,發現位於金州站前轄區火車站附近一個體商店內有假冒中華煙出售。
  獲得案件線索後,民警立即將情況向大隊領導予以彙報。為進一步核實情況,金州公安分局食藥偵大隊偵查人員隨即喬裝來到該商店,購買了兩條低價中華香煙,同時又以結婚用煙的名義預訂了50條“低價中華”。
  經過煙草專賣局的鑒定,偵查人員購買的中華香煙確實為假煙。
  經領導批示,成立了“1?08”專案組。
  嫌犯為販賣假煙慣犯
  此後,專案組民警分成四組對該商店及其業主進行了全天候秘密監控。 1月13日傍晚,負責監控的民警發現一輛黑色長城吉普在距離該商店30餘米的一處拐角停下,隨後一名中年男子從吉普後備箱卸下2件貨物並快速搬進商店。監控民警覺得此男子形跡可疑,隨即將這一情況上報。
  根據指示,民警開始對該男子秘密跟蹤,然而男子反偵查能力很強,駕車期間走走停停,並不時逆向或繞行試圖防止被人跟蹤,民警分成三組採取多種措施緊緊咬住不放。
  經過近三個小時的緊張跟蹤,男子終於在西崗區某小區15號樓樓下將車停住。
  經民警調查,該男子張某,現年50歲,2012年4月曾因銷售假煙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2013年5月刑滿釋放,其妻宋某,無職業,也因銷售假煙同時被判緩刑。
  假煙通過物流運抵大連
  經專案組偵查發現,張某、宋某夫妻共有五處假煙藏匿窩點,並多次向中山區、西崗區、甘井子區、金州、開發區等十幾家煙店供貨,其假煙均來源於大連甘井子區某物流公司。
  專案組民警又立即對該物流公司進行秘密調查,終於發現假煙全部來自廣州。
  1月18日,專案組抽調公安、煙草精幹人員組成南下專案組赴廣州開展偵查工作。
  由於犯罪嫌疑人每次發貨均進行偽裝,並且發、收貨物無明確地址,人員均使用化名,且通過調查張某、宋某夫妻二人的銀行賬戶信息,也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線索,案件偵破一度陷入僵局。
  順藤摸瓜查出廣州上線
  專案組通過分析認為,如此多批次的運銷假煙,必定會有大量的資金往來,只有摸清資金往來的渠道,查清涉案的賬戶信息,才會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通過對張某、宋某的調查,並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賬戶線索。但專案組沒有放棄,進一步擴大排查範圍,將張某、宋某身邊的親戚朋友均納入工作視線,進行重點排查。
  2月26日,專案組獲得一條重要線索,宋某的外甥女尹某2天前曾向廣州天河區某銀行一賬戶匯去現金人民幣22萬元。
  民警經過調查得知尹某有固定工作,並且與廣州方面沒有任何業務往來,22萬元的匯款必有“蹊蹺”。
  民警又經過研判,發現尹某匯款的時間、金額與張某、宋某二人春節後在連銷售假煙的時間、款額基本相符,至此專案組基本確定尹某就是宋某向廣州上線支付煙款的重要關係人,民警順藤摸瓜掌握了廣州上線嫌疑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往來賬目近200萬元的資金交易。
  擒獲5人搗毀5個窩點
  根據偵查獲取的線索,2月26日,專案組再次派出警力南下廣州開展工作。根據對已掌握匯款銀行卡號的信息查詢,專案組發現“持卡人”是福建漳州詔安縣的一名張姓農民,經過進一步核實,此人正在老家種田並且從未去過廣州。
  專案組成員根據多年的辦案經驗意識到,賬戶資料所顯示的張姓持卡人信息很可能是案犯冒用他人身份作為掩護的一種反偵查手段。
  為排除干擾儘快鎖定案犯,專案組對“持卡人”的取款情況進行了分析研究,通過研究民警確定了3個可能的銀行取款點,並分組進行蹲坑守候。
  3月13日上午11時許,一名穿黃色半袖上衣的青年男子在廣州天河區五線橋一處銀行取完款,準備再次到附近的自動取款機進行取款時,專案組民警果斷採取了抓捕行動。
  民警發現,黃衣男子手中的銀行流水單賬號正是宋某外甥女尹某的匯款賬號。
  經審訊,該男子很快交代了制售假煙運往大連的犯罪事實。
  與此同時,大連專案組同步展開抓捕行動,5名犯罪嫌疑人很快也被抓捕到案。
  據瞭解,負責此案的二十餘名參戰民警及三十餘名稽查人員歷時四個多月,犧牲近2000天休假,行程十餘萬公里,終於斬斷了一條由廣州通往大連的地下假煙產銷通道。偵查期間,青年民警孫劍甚至因腦出血累倒在辦案現場。
  此次“1?08”專案組共搗毀5個假煙儲存窩點,當場繳獲“黃鶴樓、甲天下、芙蓉王、中華、玉溪”等各類假冒名煙共計60餘萬支,涉案金額1000餘萬元。而對於銷售假煙300餘萬支,違法經營假煙半年之久的多家店鋪,等待他們的也將是法律的嚴懲。
  法制網大連4月28日電  (原標題:大連警方斬斷一條由廣州通往大連地下煙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