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田育臣實習生朱笛文記者白周峰攝影
  本報訊昨天,鄭州市金水路與未來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廣場,經鄭州市園林部門同意,燕莊村民正式在景觀石上刻下“燕莊廣場”四個紅色大字。至此,多次被人塗改的廣場景觀石,終於確定了“新名字”。據瞭解,未來幾天,廣場邊還將立一塊碑,“告訴大家燕莊和廣場的來歷”。
  屢被塗改的廣場景觀石上刻下新名字
  昨天一大早,燕莊村民張大爺吃過早飯,便和老伴來到金水路與未來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廣場上,他們來此的目的不是為了散步、游園,而是想親眼見證廣場景觀石上刻上“燕莊”倆字。
  昨天,大河報記者來到現場看到,一名工人正手持切割機,在廣場景觀石上進行操作。其中,景觀石錶面被工人重新打磨,鏤刻在石頭上的“燕莊廣場”四個大字,顯露出白色。其中,“燕莊廣場”四個大字長、寬均30釐米,深3釐米,幾乎占滿整個景觀石。“白色是石頭的顏色,雕刻好以後,還要噴上紅漆。”在現場的燕莊行政村黨支部副書記魏強說,這樣,看起來更美觀。
  燕莊行政村黨支書宋長潤告訴記者,2000年,鄭州市金水區政府租用燕莊村5、6組40畝土地,修建燕莊廣場以及周邊道路、商場等基礎設施,“燕莊廣場,就在當年燕莊行政村轄區的中心”。
  “以前,俺家就在那邊。”昨天,老燕莊人張大爺,指著曼哈頓廣場的方向說。他告訴記者,之前,他看到《大河報》報道廣場多次遭人改名的事,便開始關註此事。“為啥叫光大?在這兒一輩子,村兒沒了,還不能留個名兒?”張大爺說道。
  廣場名需向市政府申請備案
  昨天下午,鄭州市園林局金水綠化隊工作人員尚先生告訴記者,2013年底,鄭州地鐵開通,他們對廣場進行修整,在該廣場旁邊豎起景觀石,並鐫刻“光大廣場”四字。“當時,我們是按約定俗成的名字立的,後來,村民和專家們都建議改名。”他表示,這次,他們和燕莊村民協商,由燕莊村出資在原景觀石上重新鐫刻名字,併在廣場邊豎立“紀念碑”。
  “我們制定方案,選字體、找廠家,可費了不少工夫。”魏強說,由於景觀石原來鏤刻的“光大廣場”四個字,被人用水泥澆灌,顯得凹凸不平,因此,昨天,他們先將石頭打磨光滑後,再用切割機進行鐫刻。“燕莊廣場也算我們村的一塊文化地標,不能弄得太難看。”魏強說。
  魏強告訴記者,按照方案,名字鐫刻好後,還要在廣場邊豎立一塊“紀念碑”,“碑文已經擬好了,這幾天就開始製作。”他稱,碑文主要記述燕莊以及廣場名字的由來,“燕莊廣場是燕莊村融入城市的一個縮影,燕莊為鄭州城市發展做出了貢獻,大家應該記住它。”他說。
  昨天下午,鄭州市民政局區劃地名處工作人員張先生告訴記者,因該廣場尚未正式命名,按照程序,園林部門和燕莊村民應向鄭州市政府提出申請,到鄭州市民政局區劃地名處備案,經市政府面向全社會公示後方能生效。昨天,記者從鄭州市園林局金水綠化隊和燕莊村委會獲悉,目前,他們已準備好材料,開始向市政府申請廣場名。
  事件回顧
  2013年底,鄭州市園林局金水區綠化隊在該廣場邊豎立景觀石,並鐫刻“光大廣場”四字。後來,被燕莊村民用水泥填充,並用紅漆在錶面寫上“燕莊廣場”四字;隨後,廣場名屢次遭人塗改。(2月21日、22日,本報分別進行了報道)  (原標題:屢屢被“搶註”的廣場叫燕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