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武漢1月10日電 (徐金波 周長征)記者從長江水利委員會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三峽水庫蓄水10年來,泥沙淤積量僅為預測值的四成,這將有效保障水庫綜合效益的充分發揮和使用壽命的延長。
  據長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總工程師馬建華當日介紹,泥沙淤積問題是水庫建設中的世界性難題。早在三峽工程論證時就曾有人擔憂,水庫蓄水後,水庫淤積與長期使用、變動回水區航道港口泥沙淤積,特別是位於水庫回水末端的重慶港可能會被泥沙淤死。因此,長江水利部門將水庫泥沙淤積情況,列為三峽工程建設運行過程中的重要監測內容。
  根據監測,自2003年6月三峽水庫蓄水以來,三峽入庫泥沙19.01億噸,出庫泥沙4.64億噸,水庫排沙比為24.4%。不考慮三峽庫區區間來沙,水庫淤積泥沙量為14.37億噸,年均淤積泥沙約1.44億噸,少於年淤積量3.3至3.5億噸的預測值,僅為預測值的四成。
  馬建華表示,三峽水庫泥沙淤積量少於預期,有利於延長水庫使用壽命,保證水庫防洪庫容的全面發揮,減輕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壓力。同時,還可增加發電效益、保證“黃金水道”的航運通暢。(完)  (原標題:三峽庫區泥沙淤積量為預測值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