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一段時間關於離婚率這事媒體挺關註的,原因是不少的媒體想把離婚率和咱這房產限購政策聯繫起來,當然這個結論到現在還沒有,但是昨天有一篇報道確實引發了媒體的關註,同時也引發了官方的關註。昨天,有媒體報道稱2012年北京離婚率高達39%,今年北京離婚率高達40%。對此,北京市民政局表示說,上述媒體錯將離結比(離婚和結婚的比率)當做了離婚率。
  對於北京離婚率39%的這個數據,北京市民政局對媒體表示,不知道這個數據從何而來,民政局沒有發佈過這個數據,也沒有接受過任何媒體關於此事的採訪。
  那麼北京市的離婚率官方數據到底是多少呢?北京離婚率在全國又是一個怎樣的水平?
  北京市民政局公佈的一份社會服務統計季度表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離婚登記數量為39075對,比去年多了878對,因此,有媒體報道,北京離婚率同比上漲4成。那麼,離婚率到底應該怎麼算?
  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處長吳蓓:是當年的離婚對數,除以人口總量。
  按照這個算法,今年北京的離婚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吳蓓:全國的離婚率是千分之2.3,北京是千分之2.1。
  從百分之四十到千分之2.1,算法的誤差導致了結果的失之千里。然而,離婚率連年攀升是個不爭的事實。從全國範圍看,2012年共有超過310萬對夫妻辦理離婚手續,增長8%,而且2012年國人離婚率增幅首次超過結婚率增幅。曾有媒體指出,離婚率暴增和買賣房屋有關,吳蓓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數據支撐這一觀點。
  吳蓓:從婚姻登記機關的角度來說,它辦理離婚登記審查的職責,是否形成了兩個人意見一致的離婚協議,至於他離婚登記背後的深層次的原因,我們是沒有途徑去獲知的,也沒有任何數據能支撐出來離婚數量增多、離婚率提高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樊平建議,相關部門在公佈離婚率的同時應該增加相關參數指標。
  樊平:政府可以這麼公佈,就是和財產相關性、年齡段、個人的身份有些詳細的參數加進去。
  樊平指出,有關離婚率的消息之所以如此受關註,是因為其背後的社會行為值得探究。
  樊平:你算出比例你不說明問題,你會發現人現在關心這個離婚率嗎?人不是關心離婚率,人們關心的是離婚率和某項社會行為、社會預期的一種關係。
  有專家指出,無論我們悲喜與否,我們都無法逃避已經進入了 "高離婚率時代"這個社會現實。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於海認為,高離婚率雖然從一定程度上凸顯了個人的自由和隱私權的受保障和保護,但背後蘊含的作為社會細胞的家庭的高不穩定性,以及由此產生的婚戀觀、價值觀上的非理性變遷,卻又值得高度關註和警惕。
  其實這離婚率有的是跟人口掛鉤的,有的是跟城市單位人口掛鉤的,它都是算法不一樣,所以得出的結論也確實不一樣。不過咱們通過剛纔這篇報道,咱們知道了咱官方確認的北京的離婚率是千分之2.1,但是被媒體廣泛運用並引髮網絡傳播的這個2012年北京離婚率高達39%,這一組數據又是哪來的呢?
  晚高峰的編輯搜索發現,網上傳播最多的一則消息,是路透社今年11月12號,一篇題為《中國單身老年人渴望覓得生活伴侶》的報道。報道稱, "中國的離婚率已連續七年攀升。根據官方數據,2012年,中國的離婚率同比增幅首次超過結婚率。""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是北京,比例為39%。"
  但是,"北京市離婚率全國最高,達到39%"的這個說法卻並沒有官方的數據,能查詢到的最早出處為2009年的一則消息。當時網上曾經出現過一個廣為流傳的"中國離婚率前十名城市排行榜",其中北京以39%排在第一位。其次是上海和深圳。
  馬上就有國內的某知名房地產信息網站在3年之後,也就是2012年9月引用了這樣一個排行榜,並且稱"中國離婚率前十名的城市,和房價的高低排名有著驚人的相似!"
  其實你看還是信息出現了一個真空,所以才讓這些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信息呈現到了大家的眼前,真的是有了官方的信息之後,大家也就不用過多的猜測和解讀了。  (原標題:媒體報道北京離婚率39%系算法錯誤 官方確認為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