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11月8日電(王德思)隨著一聲巨響,爆震彈在室內炸室內裝潢開,由中印士兵組成的突擊隊破門而入,逐屋搜剿“恐怖分子”。
      幾聲槍響過後,“人質”安全獲救。經過3天的共同訓練,包著頭巾的印度士兵系統傢俱與留著清一色短髮的中國士兵配合默契。
      11月6日系統家具,“攜手-2013”中印反恐聯合訓練進入混編同訓階段。雙方參訓官兵打破原有建制混編為兩個連隊,A連由中方2個排、印方1個排組成,連長由中方軍官擔任;B連由中方1個排、印方2個排組成,連長由印方軍官擔任。
      “同吃同住同訓練,讓雙方有了零距離交流學裝潢習的機會。”混編A連連長代軍說。
      A連班長李詳參加過黎巴嫩維和,由他擔任教官向中印官兵講解郵包炸彈、信封炸彈和水瓶炸彈等簡易爆炸裝置的搜索與排除。這些裝置由於製作簡單,在恐怖活動中太平洋房屋比較常見。
      印軍馬尼德中尉在李詳的指導下依次組裝和拆除了8種簡易爆炸裝置,他認為“中國士兵的講解非常細緻”。
      “NO!NO!”入室攻擊訓練中,中方士兵在檢查被擊斃的“恐怖分子”時,被印方士兵制止。印軍軍官解釋說,直接將撲倒在地的屍體翻過來辨認,容易遭到手雷等爆炸裝置的襲擊,應該在屍體腳上系一根繩子,然後從遠處拉動,確定沒有危險再走近辨認。
      “這是在實戰中積累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混編B連中方排排長胡天驕說。
      11月7日,天空下起了毛毛細雨,卻絲毫沒有降低官兵們的訓練熱情。中方官兵走上訓練場演示極限訓練——每名士兵扛著25公斤重的彈葯箱跑200米,然後兩人一組抬起90公斤重的圓木跑400米,緊接著連續翻越鐵絲網、火牆水坑等10餘個高難度障礙到達終點。這種訓練有利於培養戰士們在反恐戰鬥中超強的心理承受能力。
      觀看演示的印軍士兵不停為中方士兵加油鼓勁。混編A連印軍排排長帕蒂認為,中國士兵充滿活力,表現非常優秀。
      “請相信,我們可以做到!”直升機索降訓練中,上士李春林謝絕了印方士兵遞上的保險繩,第一個跳下機艙。中方使用的是直徑3釐米的尼龍索降繩,而印軍則是將3根直徑12毫米的軟繩捆綁在一起使用。在進行了一次體驗後,中方士兵就掌握了印軍索降繩的使用技巧。
      已有10年軍齡的李春林分析說:“中方索降繩穩定性好,不易被風吹動,但比較沉重。印方索降繩便於攜帶,可以多用途使用,雙方各有利弊。”
      雖然指揮部為混編連隊配備了翻譯,但中印兩軍軍官大多用英語直接交流,最大限度地瞭解訓練中的關鍵點。
      “通過談話能感受到,參加聯訓的印軍軍官實戰經驗非常豐富。”混編A連排長金偉強說。這名在今年7月獲得“金鷹-2013”國際特種兵大賽狙擊手冠軍的年輕軍官,曾與七國的特種兵同場競技。
      中方聯合指揮所指揮官曹先鋒表示,中印兩軍在反恐領域各有所長,在接下來的幾天里,雙方會加深合作與瞭解,進一步相互學習和借鑒。  (原標題:“攜手-2013”中印反恐聯合訓練混編同訓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wgjvt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